闭关ing,归期未定,谢谢支持!

【浅谈校园霸凌】我们究竟能做些什么?多少光芒才可以照亮这世界?

不管你的身份是学生,老师,家长,还是一个旁观的路人……我都希望你可以静下心来默默读完这篇随笔。



昨天晚上我忽然在惊醒,平静之后才然后发现自己莫名的哭了一场。抹了抹眼角的泪之后,才回忆起刚刚的梦。仔细想想,原来是梦见了自己在初中(或是小学记不清了)的因为一件小事课堂上被老师痛骂,被同学嘲笑……

接下来的一整天,我都在思考自己为什么会莫名其妙的做这样一个梦。明明现在自己已经大二了,并且出国将近五年,早已失去了在中国教育背景下的回忆。甚至很久都没有用中文上课学习,回到中国的学校。但是那些教室啊,老师同学啊,那些言语啊……好像刻印般牢牢印在心里。

但是……那是童年的记忆,那是一种抹不去的痛……

很多人说,每当提到“童年”“少年”“青春”等词之后,都会想起美好纯真的一面。

可,对不起……我不是,那些是词是带有痛苦的,阴郁的,挣扎的,永远封印于深渊的回忆……

在此,仅以随笔的形式,浅谈校园霸凌。

我是最有权力在此叙述的人!

因为曾经的我,正是一位victim(牺牲者)。

 

 

首先请原谅,因为种种原因,本人没有勇气在此说出自己曾经的经历……同时声明经历属实。因为所受到了bully(欺凌)来自于各个方面(physical & mental),基本于大多数电影小说中的描述类似,现实生活中很多情况可能会更糟糕。

最近,一部电影《少年的你》引起了很多热议。某种意义上,这是继《悲伤逆流成河》之后,现代近期中国第二部以校园霸凌为主题的电影。不得不说,这种题材的片子来的太晚,如今才在国人中引起注意真的是太迟。(虽然我没有看电影,但是知道内容,因为自己不太敢看……之前的美剧13 reasons why也是了解了一点点)

我不是一个社会学家,我不知道校园霸凌的本质和起因是什么。

但是我知道,它是一直存在着的。

而校园霸凌可能发生在任何年纪,任何时间,任何地点,任何人身上。绝大数情况下,它发生的原因,是没有原因!

我承认,有人的地方就有不平等,就会有欺凌。但是,并不能因为如此的人性本质就忽视了这件事情的严重性。

你可知道,校园霸凌可会是孩子一生的阴影?

你可知道,正是因为你的无视与冷漠,因为你的事不关己,这个世界上,每一秒都会有一个孩子因为校园暴力而走向“歧途”。

 

 

“这世界上,哪里有那么多校园暴力啊?”

“都二十一世纪了,大家生活这么好,那会有谁家孩子受欺负?再说了,别人为什么欺负你家孩子,不欺负别人?是ta自己的问题吧?”

“为什么别人都没事,你这么娇气,受一点委屈都忍不了?将来长大了这种事多着呢!”

“我都不相信校园霸凌,都是小说电影编导的吧?不这么写,哪有人看啊……主角不都是要越惨越好么?”

“我就不信了,受点欺负怎么了。怎么就能有阴影?真是受欺负的人都应该抑郁自杀了吧?活得这么好,每天笑嘻嘻的人,怎么可能被人欺负过……是神经大调编故事求同情吧?”

 

 

怎么样?耳熟么?

如果这样想的人是你,或你被别人这样评价过?

那么,请你继续心平气和的看完这篇文章。

 


首先,我要再次抱歉,这就是我们所生活的世界,这就是所谓的现实。你无法去改变别人的看法与选择,你也无法逆转那些已经发生的事情。

但是,

你能做的,是用一个良好的眼光(perspective)去看待这件事情,去看待这个世界。

对于牺牲者,旁观者,甚至于施暴者都一样。

正如我所说的,我也无法去改变“你”的看法与三观。但只希望,更多的人能意识到,能发觉到,这件事情的存在与重要性。

 


 

校园霸凌真的会成为一个人一生的阴影么?

 

这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

 

阴影是固然存在的,但你可以选择用多少光去照亮它!

直至今天,我依然多多少少的在各个方面遇到着被人“欺凌”的时刻。但尤为深刻的回忆是小学时发生的事情,对于很多孩子而言,越早的事件越能留下阴影。而这些阴影可能是一种如同诅咒般的烙印。

童年无忌?但小孩子的话最伤小孩子的心!

这个年代的小孩子,可不是生活在什么单纯的无色泡泡里。作为很多成年人来看,自认为自己承受的社会压力,远远大于一个小学生。其实,这种情绪是没有可比性的,对于一个孩子而言,ta所经历承受的事情应该于ta的年龄社会经验成正比。一旦超出了这个范围,ta有权力去诉说自己的苦楚,ta也有权力去博取ta应有的同情。

可是ta不敢啊……别人都不相信ta啊……

谁愿意去相信一个孩子的话呢?

老师说没事啊,为什么别人只欺负你,不欺负别人,赶快从你自己身上找原因。

找原因?为什么不让那些欺负ta的人找原因呢?

想欺负,就欺负喽!讨厌一个人的理由还不多么?对于一个孩子而言,我可以不喜欢你的打扮,不喜欢你说话的声音,不喜欢你的长相,不喜欢你的名字!

这一切都可以成为小孩子bully对方的点。

甚至于,没有为什么……想欺负就欺负咯,喜欢看到别人受委屈的样子。我可以去欺负任何人,第一次就选中了你,看来效果还不错。这样我还省心了,以后就一直欺负你吧。

你哭啊,你喊啊!你告诉老师于家长啊??你敢么……

他们能24 小时关注着你么?

一个孩子,在学校的时间长,还是在家里的时间长呢?

 

学着还手啊?别人打你打回去啊。

打回去了……要是一群人围攻你呢?要是你是一个瘦小无助的女孩子呢?

这样欺负肯定会有人看见,找同学帮你啊?

你被欺负孤立了,谁还会在意你?谁还会引火烧身?要是全班都孤立你欺负你呢?

那不是你的错是谁的错……为什么别的孩子都挺好的,能在所有人都讨厌你,其实也有你自己的原因吧……

那我改变啊……变成他们喜欢的样子啊……

可以他们不喜欢我啊,无论如何都不喜欢啊!

我不会交朋友,我被全班欺负,没有人相信我,这是我自己的事情与你何干?

老师们喜欢乖巧懂事的好学生,哪怕他们只是会在老师面前装的懂事。

错的人……永远是你,是那个被人污蔑,被人霸凌的你……

 


这就是我们的世界?你告诉我,你们到底有没有用心!你告诉我,什么弱肉强食,什么物竞天择,这就是所谓的社会公平么?

“如果当时有我在,如果我知道,我一定会站出来帮助你!我一定会为你主持公道!”

 

读到这里,有多少人有这样的想法。

 

有多少人……?!

 

这样想,我并不惊讶……但是我很抱歉,你们没有……你们曾经没有,现在没有,将来也不一定有。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与举动,下面我要告诉你,你的人生中,至今为止,必定早已遇到过,经历过,直接与间接的校园欺凌。

校园欺凌是什么?

请你自行百度。

根据数据显示,在北美,约30%的学生(18岁以下)经历过校园暴力。而在中国,这个比率比北美偏高,并持升高状态(抱歉,因为看不到很多的数据和报告,在此的比例也受样本和时间的影响。只作为整体的宏观信息,非精确)

可以说,平均三个人中,就有一个人经历过校园暴力。

那么,

你做出什么了么?你没有……

 

你可以做出什么吗?

我不知道……

 

 

我只知道,在我身边,仍有很多人在为曾经或是正在经历的校园霸凌而困扰。我亲身经历过,我也亲眼目睹过,可惜,我都无能为力……

我想知道,一个人,要有多大的勇气,才愿意说出自己的经历与阴影。不去向别人诉说的事,不代表是不存在的。

因为那就好比一到伤疤,你将它牢牢的封印。你在欺骗自己,你以为你没事了,你以为一切都过去了……可是伤疤没有痊愈,它在你的欺骗麻木下,默默的渗透着。你以为外表以及恢复了,但是它还在更深处,深深的扎着你的伤口。

一道永远抹不去的苦痛……

有些事情发生过了,就无法逆转的……

你在痛,你在哭,你在流血,你在呐喊……

可是没人听的见……

因为在你最无助,最痛苦,最迷茫的时候。当你对这个世界失去信心的时候,但你发现你身边的人冷漠无情的时候。

当你一个人被冰冷的人心围攻,却蜷缩在角落里无力反击的时候。

当你所人生,对生命,对一切都失去希望的时候。

这时……总会有一个人,或是一群人……

他们就这样的出现,向你伸出了手……

然后……

一把将你推到,狠狠的扇了你一巴掌。

……

 

 

错的,永远是你。

错的永远都只是你……

 

 

 

不需要别人的怜悯,不需要别人的同情。甚至不期待有什么向你伸出援助,拉着你走向光明的人出现。

这就是我们所生活的地方。

我相信,你不是一个人。

你不是唯一的牺牲者,

你不是唯一的旁观者,

你不是唯一的霸凌者。

每一分,每一秒,这样的事情都在我们身边发生着。

世界就这样的轮转着,谁也改变不了什么……

但是,请你相信,就算是不幸中的万幸。明天,未来,充满了很多不确定性,它可能会更糟,也可能变得更加美好……

我们每个人都是孩子,我们都需要学习,我们都在成长……

经历对于一部分人来说,是残忍痛苦的;而对另一部分人来说,是一种财富,是一种可以从中提取总结人生智慧的财富。

你的过去,你的经历,让你变成了现在这样的人。

而你的选择,你的处事,决定了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。

 

 

“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理想主义,就是在认清世界的现实后,仍然热爱生活!”

 

 

有些人,放弃了生活,放弃了学业。

有些人,变得冷酷无情,开始报复别人。

有些人,成为了理想中的自己,向世界证明自己的实力。

有些人,决心要突破现实,改变这一切。

有些人,变得温柔,默默的用自己微弱的光点亮世界。

有些人……

 

 

曾经的自己想要成为一个可以维护正义的人(正义的伙伴),想要变得强大去保护那些弱小,想要打破这残酷的现状。我想要阻止想要改变,因为我知道在我最无助,最迷茫的时候,没有人站出来保护我,所以我要成为一个可以保护别人,保护这个世界的人。

我想要成为那束光,那束可以照亮世界的光。

可是,

“光,没有救赎,只有引导……”

我们每个人都一样,我们无法拯救任何的人,甚至无法拯救自己。

但是,我可以引导你……引领你成为更好的自己!

我很欣慰,自己的经历与经验促使我更好的理解帮助别人。

能拯救你的人,只有你自己……能走出阴影逆境的方法,也只有调整自己。

但值得庆幸的是,这个世界上,还存在着很多温柔的人。你要去相信,相信我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

“吾辈皆身处沟壑之中,然必有其仰望星空者也。”

终于一天,你会看到那个阳光温暖的世界,你会成为更好的自己。

就像我一样,你会看到那个美好的世界,你会开心学习如何爱这个世界。也许,你也会成为一个愿意照亮别人,引导别人的idealist。

也许需要时间,也许需要付出,但我向你证明,一切都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果。

我不能保证这会是一个最好的结果,但是一定会是一个让你满意的结果!

 

 

所以,校园霸凌对一个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?

嗯……

有人的地方,应该都会有欺凌吧?各种形式,各种意义上的?

那么,校园霸凌对一个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呢?

校园霸凌对一个的影响,其实一点都没有……

但对这件事的看法,对这件事的处理,这件事对你人生的态度和改变,应该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吧?

我应该不会和我身边的人讨论这件事情,要是真的问起我的阴影,我想说……发生过的事情,是永远不可能忘记的。但我不会被过去所牵引,即是我会难受,会痛苦,我也知道,自己的明天会更加美好。

而那些回忆的苦痛与阴影,正是时时刻刻在警示我,在提醒我。

它告诉我,永远不要以任何形式伤害别人。

也告诉我,校园暴力一直都在我们身边,所以我们要关心,要用善意对待身边每一个人。因为你永远不知道,你的一个微小的举动,也许就可以拯救一个人的灵魂。

它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。

它教我学会如何用微笑温柔的面对这个世界上一切的公平与不平等。面对一切的善良与罪恶。

有人的地方就是世界,而我坚信,终于一天,变得更好的我们,将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。

 

 

 

结语:

嗯……乖乖写完文码完字,该去复习数学物理准备lab了hhh(期中考试进行过半,继续努力学习的flag)

其实本来不想写这么多……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?但是前一段日子听身边几个朋友谈起自己小时候被欺负的事,觉得很伤心。莫名也想起来自己曾经的一些经历。

就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,自己很要好的一个朋友,因为曾经校园霸凌的事情,休学离开。这件事件其实一直对我的打击很严重。有些事其实我们也真的没有办法,也无能为力。只能祈祷一切都会好起来吧!至少对于大多数人来讲,能意识到其实身边很多人的童年都不是那么愉快的,很多人活得都不是那么轻松,这样就很好了。然后开始学会如何去关心身边的人和世界。

然后最近国内上映的电影《少年的你》引发了很多热议……嗯,我只是想说,这种事情很正常好不好……一直都在发生,只是没被拍出来而已。难道要是不被拍出来,你们就永远不会意识到么?导演编剧应该是有心人了,真是不容易啊,接了这样的一个题材。有时间也准备看看,虽然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这样的勇气去看……

先借此机会蹭热度吐槽一下……虽然我知道,不管身边的人怎么说,影视剧小说怎么宣传,很多人还是不信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会有这种事发生。我只想说,很开心,你们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痛苦,但可能没有经历过的人,才是少数人。

只是你没有发觉到,不代表不存在。我们其实也很难看出来谁是霸凌者谁是受害者(妈呀,我现在才想起来应该叫受害者……之前一直叫牺牲者,看来用词又不准了哎)真的是以前在上高中时,去幼儿园学前班义工代课什么的,就很会发现这种小孩子之间或多或少的欺压,然后也很无奈,也不知道该怎么办。

但是还是觉得有些时候,要是有能力的人,很敏感的发现了,制止了,好好教育了。事情可能就不会发展的那么严重。

有欺凌是必然的,但是发现它的存在,减小它的发生,或是减弱它的程度,是你我都能做到是事情。

 

 

(PS:不会写随笔……写出来了之后是真随笔……同人写手一枚(因为曾经太孤独了,所以练就了写同人宅属性)以后兴许开心了,写一篇谈谈自己为什么喜欢同人,同人对自己人生的帮助,或是什么算是同人??)

 

 

 

长话短说:希望大家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!愿世间多些理解和温暖~

 

 




评论(11)
热度(42)
© Hydrogen_晴氢 | Powered by LOFTER